#37 長輩可以調理嗎?

2022-01-10

林龍鋒 110/12/5

老師也常碰到新朋友問一個問題:
長輩可以調理嗎?

通常這裡指的長輩,年紀約莫從60-80的範圍。
能不能調理,都取決於長輩的身體狀況精神狀況
在探討這個問題之前,就必須先看老師的前兩篇:

在這個年紀的人,就像一部開了20年的車子,車況可以相差很大,有的還可以跑得很順暢,有的可能無法修理準備報廢了,端看車主平常是否有正確使用、定期保養、及時維修,人的身體何嘗不是呢? 關於「身體狀況」的探討,老師在#35#36兩篇有詳細說明。


所以這一篇要來說說精神狀況

所謂精神狀況是指長輩面對問題的態度,這是決定能不能調理的關鍵
在實務上,老師碰到的長輩,90%以上都無法被調理

老師之所以講無法調理,倒不是說技術上不能調理改善,而是因為以下原因:

  1. 自己或家人,即便是過去被西醫長期治療,已經搞得很慘了,仍然拋不開要找「正統西醫才放心」的心態...。 所以,即便是之前到處看醫生已經看了好幾年,來到老師這兒,卻不知為何,都變得超級沒有耐心,2次沒好,就不來了。
  2. 為了省錢: 這個年紀的長輩,多數年輕時候都是辛苦打拼過來的,所以都捨不得花錢。 一聽到幾次好不了,就打退堂鼓了。 殊不知,現在就算調理50次好了(當然很少要這麼多次的啦),花費也就是5、6萬。 現在捨不得花,將來損壞嚴重,疼痛不能過日子,再跑去找西醫開刀換關節,一個關節平均就是25萬,而且,一換就是好幾個! 然後換完不久可能就得坐輪椅、請看護,總體花費以百萬計,還要讓晚輩操心,這個算盤,不知道是怎麼打的!
  3. 不是真心要醫治:還有很多長輩,在他心裡,其實是已經自我放棄了,並非真心想把自己治好,而只是想唉給子女聽,只是要確認子女有在關心他!。 這種長輩,如果子女是有孝心的,真的會被他給煩死! 碰到這種的,老師都很同情這些可憐的孝順的晚輩。

所以,老師常常感嘆以下幾件事:

  1. 只要給老師「換一個關節的預算」,9成機會都可以把「一部幾十年沒有保養老車」,
    調理的順順暢暢的。
  2. 誰說老人家沒有耐心? 他們對西醫超級有耐心的,看西醫都是數十年、一輩子的!
    只要把這種耐心,給老師十分之一就好,十分之一就好!

這些情況,老師都有親手處理的實務案例,但是老師實在是太忙,沒時間好好的把案例寫下來。
不過,過完年,是有規劃要再請一位能寫文章的助理,幫老師把案例寫下來,整理好,分享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