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 調理整復會痛嗎?

2022-01-05

林龍鋒 110/10/6

老師也常碰到新朋友問一個問題:
調理整復會不會痛?


因為怕痛是人的天性,會有此一問也是理所當然。

先給簡單的答案: 就是看兩種情況

  1. 看你找的師傅手法如何?
  2. 看你的問題嚴重程度和拖延多久了?

其中的組合如下:

  1. 新傷:沒有做錯誤的處理,2、3天內找到好師傅,通常不太痛。
  2. 拖很久的老傷:即便找到好師傅,還是會很痛,只是老師傅知道如何調理可以「讓痛可以承受得了」,但那會需要更長的調理時間,就是「以時間換取少痛」。
  3. 新傷:若找的不是好師傅(也不能說人家壞師傅啦),那也會很痛。
  4. 舊傷若找的不是好師傅,那會讓人痛不欲生。
  5. 沒傷:若找的不是好師傅,還會幫你搞出傷來。

以上是簡單回答,接著讓我們來講「醫理」,也就是其中的醫學道理。


我們首先要探討,痛感是怎麼來的?

現代科學讓我們知道痛感是因為神經細胞」受到刺激而產生細胞膜電位改變
這種改變的幅度稱為電位差,這電位差會沿著神經索傳遞到腦部的感受中心,因而產生痛感

通常我們在三種情況下會感受到痛:

  1. 受到很大壓力 如被人重重打一拳,被人狠狠捏一把,跑步撞到東西...
  2. 身體有受傷 如割傷、燒燙傷、潰爛...
  3. 身體發炎 如頭痛、牙齦腫痛、肌肉痠痛...

在這三種情況下,神經細胞受到的刺激是不同的:

  1. 神經細胞受到壓力刺激,此時神經細胞周圍組織沒有受傷,但有暫時性位移。
  2. 神經細胞受到他物刺激,此時神經細胞周圍組織有受傷
  3. 神經細胞受到免疫物質刺激,此時神經細胞周圍組織有變異。 通常是有異物堆積。

我們舉 3 個例子來解析:

  1. 被人捏一下,會痛: 這是壓力刺激引起。 如果沒有捏到組織受傷,這痛就只會痛幾秒鐘。 但如果捏到瘀青,代表有組織受傷,內部出血,就會痛比較久,從幾小時到幾天,這後面的痛就是他物刺激引起。
  2. 腳踝扭傷
      • 一開始會痛,也是因為壓力刺激引起。 不嚴重的,也是痛個幾秒鐘。
      • 嚴重的,會紅腫熱痛。 這是免疫系統試著調派「工兵部隊」要來嘗試修復,是免疫刺激的痛。 這種痛,只要好好休息,痛個幾天,通常也會消腫不痛了。
        (老師一再交代,不痛不代表好了!
      • 現代人, 腳踝扭傷都是錯誤的冰敷,沒有將錯位的骨關節整復歸位,會影響循環,久了會造成腳踝骨膜逐漸磨損,踝關節周邊生化垃圾堆積,平時不會痛,但是等累積到一個臨界點,就會開始日漸疼痛,此時的痛是他物刺激」加上「免疫刺激的結果。 這時的痛,只會日漸加重,可不會再自行消退不痛了。

     3.    腰酸背痛、五十肩、膝關節痛
            這種情況,通常是累積很多次的傷害沒有及時調理好,
         (還有其他原因,要看「認識循環」課的總表),影響身體循環,造成生化垃圾無法被及時排除,
            氧氣、養分長期供應不足,身體整體系統功能下降所導致。


當身體功能退化到一個程度,免疫系統為了自救,可是已經超出他的能力範圍
他只好用痛覺來提醒主人,說I need help 我需要幫助!
(不只是痛感,身體其實會用程度不同的訊號,一直提醒著主人的)。

光一個看似簡單的問題,其實,背後卻牽涉著相當廣泛的醫裡、觀念。
所以,老師才會一而再,再而三,...無數次的要提醒大家,
一定要具備「正確、完整、有系統」的健康知識,

  • 才能做到: 「正確使用、定期保養、及時治療」,
  • 才能知道: 如何挑選一個好的中醫師,一個好的推拿整復師,
  • 才能讓自己: 成為身體這部人生最最最重要車子的好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