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 談感冒發燒的原理和調理

2021-12-16

林龍鋒 110/12/10

經過前兩篇完整論述到底發燒是好事嗎?

這一篇,我們來談「感冒發燒的原理和調理」
真正來教大家該怎麼做。


先說「發燒的原理」

發燒是 免疫系統的焦土抗戰 是不得以的手段,所以,身體會保留到最後使用。
因此,對於發燒,千萬不能等閒視之。 身體也不是因為感冒才會發燒,舉凡急重症,比如腦炎、肺炎、盲腸炎,...身體幾乎都會經歷「發燒」的階段。
當身體能發燒,代表他還有能力奮起作戰。
如果已經病情嚴重,但身體連發燒都不能,恐怕離「回天乏術」就不遠了!

發燒,就是身體發出的「總動員令」,所以會「激活免疫系統」,所以才會有「免疫系統喜歡高溫」的說法。
但是,「激活免疫系統」和「免疫系統喜歡高溫」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

如果再以軍隊來比喻,前者是在說「軍隊遇到國家有難下總動員令時會奮起作戰」,
後者是在說「軍隊喜歡作戰」。

這兩者之間,有著本質上的巨大差異

一支良好的軍隊,應該是善戰卻不喜歡作戰的,因為他明白,戰爭代表著對國家、百姓的威脅、苦難。


中醫「如何退燒?」

中醫是沒有在講退燒的。
從中醫的觀點來說,只有治病,病治好燒自然就退了。 這跟西醫是完全不同的概念的。
西醫是根本連身體為何要發燒的真正原因都搞不清楚,怎麼治病也不會,
就直接打擊免疫系統硬逼著身體退燒!


再來說「感冒的身體反應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