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 發燒是好事嗎?

2021-12-16

林龍鋒 110/12/7

老師最近常常聽到一個說法,說:
發燒是好事,所以不要急著退燒。發燒,真的是好事嗎?

老師的結論是,

  1. 發燒不是好事
  2. 但是,用西藥退燒,是更糟糕的事

發燒,是身體生病了,免疫系統正在努力作戰保衛身體,發燒,是一種武器、一種手段。
既然是身體在作戰保衛自己,那為何「發燒不是好事呢」

「沒有戰爭才是好事」
需要動用武器在自己的國土作戰,
都不是好事了。

何況,「發燒」是一種「可能兩敗俱傷」,屬於「焦土抗戰」的手段,不到最後關頭,身體不會輕易動用。 有兩個證據:

  1. 人感冒,身體的抵抗手段依照順序是:打噴嚏、流鼻水、咳嗽或腸胃問題,最後才會是發燒。
    這些手段的作用,我們再另寫一篇「談感冒發燒的原理和處理」來跟大家說明。
  2. 如果發燒是百分之一百的好事,那我問一個問題,
    為何我們的演化,不乾脆就讓體溫恆溫在40度、42度?身體既然選擇恆溫37度,必有他的道理。

而用西藥退燒,是直接把自己的免疫系統繳械,不許用這種殺手武器了,那就更置身體於高風險之中,當然是絕對不可取。(西醫絕大部分治療都是基於「對付自己免疫系統」的思維的,因為「對付敵人太難,對付自己人容易!」

既然明白發燒是身體在採取的「焦土抗戰」手段,有可能兩敗俱傷,那,到底要不要退燒呢?
這,我們在談感冒發燒的原理和處理一篇再來闡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