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要不要給孩子打疫苗?

2021-10-01

我們順著孩子出生成長的軌跡,一路來剖析論述,讓孩子健康成長的重大抉擇。 前兩篇,我們談「居家生產」,這一篇,我們談「現代嬰兒出生後面臨的第一個最重大抉擇-要不要打疫苗?」

(第二個是,要不要餵母奶? )


我們在第#3篇「過敏是來自遺傳嗎?」提到,現在,幾個世代之間過敏的比率,

這中間缺了40歲的一代,推測應該在30%上下。


而在過去40年之間,臺灣環境的整體污染,除了食品化學添加物,和塑化劑污染是在增加之外,其它的污染都是在減輕的

而且,這些我們平常關注的污染,包含空氣污染、農藥污染,在生活中的影響,是無世代差別的,所以,並無法解釋,為何過敏這件事,會在這幾個世代間,有著如此快速的增長。


唯一能夠找到,在世代間,有著和過敏數字呈現「統計正相關」的環境因子,只剩下「打疫苗」這一項!

我自己60歲的這一代,第一次打疫苗是國小時候了,前後加起來,大概也只打了7針(霍亂、天花、破傷風、小兒痲痹、麻疹、肺結核、瘧疾)。

我兒子,今年22歲,在美國出生時,在醫院就打了「3合1疫苗」。

現在的孩子,在醫院一出生打的「綜合疫苗」,就不知道是有幾種了?!
總之,越打越誇張就是了!


那麼,在嬰兒身上注射疫苗,是一件「合理的事」嗎?

我們都知道,嬰兒剛出生的時候,免疫系統尚未發育完全,也不具備抗體。 吃母奶的一個重要理由,是母奶可以提供媽媽的抗體來保護嬰兒。

那麼,我們把「減弱活性的病毒,直接注射到嬰兒體內」,後果會怎樣呢?
嬰兒的免疫系統真的能如預期的,「認識病毒、產生抗體、消滅病毒」嗎?

在國小三年級開始打疫苗,至少身體的免疫系統已經具備一定的成熟度了。 現在對嬰幼兒打那麼多的疫苗,我們也無法追蹤打進身體的病毒,是否都會被消滅。
如果沒有,那麼,這些病毒是不是會就像潛伏在社會的間諜一樣,給身體帶來威脅呢?

另外,幼兒的免疫系統,就像一個新兵,還沒有任何對戰經驗。
你必須給它一段時間,讓它待在新兵營裡,好好的訓練一段時間,稱作「新兵訓練」。 我們之所以要讓嬰幼兒吃上1-3年的母奶,就是要透過母奶提供的保護,讓孩子的免疫系統可以被訓練成熟。 但是,如果,我們讓一個剛剛入新兵營的小兵,立刻面對不同的敵人,雖然這敵人是被減弱戰力的,但它可是確確實實的敵軍,是要搏命的。

請問,這樣訓練出來的新兵,是會「戰力強大」呢? 還是會變的神經兮兮,
有如驚弓之鳥?

這樣,是不是比較能解釋,為何醫學越「進步」,嬰幼兒的過敏、疑難雜症卻飛快的增加呢?

我在演講中,提到幼兒打疫苗的問題,就曾經有一位女士,說她先生是醫生,他們也不讓孩子打疫苗。 然後,即便是醫生,只要不給孩子打疫苗,衛生所的人員一樣上門要求他們寫切結書。 她還說,衛生所的人員抱怨說:「怎麼你們這些做醫生的,都不給孩子打疫苗呢?」


這個問題的解答,只有透過國民健康大數據的收集,才能見分曉。 所幸,現在在臺灣,已經有一定數目的覺醒父母,不給孩子打疫苗。 我們希望能為這群不打疫苗的孩子,建立健康大數據,用科學數據來讓「疫苗的功過」,有著客觀的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