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居家生產經驗分享

2021-09-29

我們從第一篇開始,用數據、案例,讓大家看到臺灣社會,因著大眾健康敗壞再加上極端的少子化,所面臨從內在崩潰的危機!

從這一篇開始,我會帶大家,開始看到可以讓我們脫離危機的具體做法。
這些做法的根本目標,就是要大幅度的改善國民健康。 而且,我們從幼兒、年輕人、老年人,全部有著嚴重的健康問題。

所以首先,讓我們談談改善嬰幼兒的健康。 我們在#12「如何生養不用健保卡的孩子」一篇,有整理條列出具體做法。


今天要來談的是孩子出生的第一步,「生產」。
這第一步,為何要選擇「居家生產」呢?

身邊的人,聽到的,莫不驚訝的說:「怎麼敢不去醫院生產呢?」
我的回應是,如果明白道理,就會說:「怎麼還有人敢去醫院生產呢?」

在家生產,當然不是自己接生,而是要找有經驗的「產婆」來接生。 這種產婆,必須能夠獨立處理一些生產可能面臨的情況,這跟現在產科的「助產士」完全不同。 現代的助產士只是產科醫生的助理,而現代的產科醫生,基本上是不太會處理生產過程的難題的,所以只要一碰到問題,就抓去剖腹產。 可以這麼講,現代婦產科醫生是「不太會接生,卻很會剖腹產」。 既然連醫生都不太會接生,當助理的助產士,又怎麼會呢?

當然,現在的臺灣,這樣的產婆,非常的難找,應該10個指頭數不完。 我們是多方打聽,才在南投埔里找到一個。

學生在懷孕前三個月,因為還沒有找到產婆,所以是去一般的婦產科做產檢。 醫生除了超音波檢查胎兒情況,問要不要做基因異常檢查之外,不會和產婦談生產前後產婦要「如何準備」的事。 這和後來改去產婆那裡產檢,產婆會談很多生產過程的事,也會教很多產婦在產前幾個月就該準備的事。 主要是要讓生產過程更順利,以及讓產婦對「生產」這件事更安心。


居家生產,又有一個別名叫做「溫柔生產」,其意思是,
溫柔的對待生產中的媽媽和胎兒。

那麼,「溫柔」的反面,就是「粗暴」,難道意思就是現代人所習以為常的去醫院生產,是「粗暴的對待媽媽和胎兒」嗎?

確實是如此!


我們先談現代生產對媽媽的「粗暴」

生產過程是,要把一個約3公斤大小的「不規則形狀固體物」,從狹小的通道送出來,這本身就是一個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所有的哺乳類動物生產,媽媽不是跪著,就是站著,為什麼? 因為這樣產道是上下方向,出口向下,讓胎兒的重量可以藉由地心引力的幫助,順利出生。

但是在醫院裡,媽媽是被一堆監測儀器的線路,綁架躺在床上,腳還要打開架高,這種姿勢,產道是平行地面,完全無法用到嬰兒的重量來幫助出生,所以就會平添生產過程中的辛苦,產生更多的風險。 這種姿勢,對生產中的媽媽,因為無法隨需要變換姿勢,會增加很多的不舒服、疼痛。

而這種生產方式,只有讓一個人很方便,那就是產科醫生。 因為他可以在遠距看著監控儀器,時間到了也有椅子可以舒服的坐著。 

也就是說,現代醫院為了牽就醫生,不惜粗暴的對待產婦,讓生產平添許多辛勞和風險。

居家生產則是一切以產婦為主,產婦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生產方式,可以隨時變換姿勢。

我的學生,即便是第一胎,在產婆事前的指導下,因為有做足準備,差不多7個小時,就順利產下一個健康寶寶。

下一篇,我們再來談「現代生產對嬰兒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