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臺灣年輕人身體怎麼了?

2019-12-01

108/12/1

我有兩年期間,拿了教育部補助,在靜宜大學開創業課。
我的觀念是「只在課堂上課是教不出創業家的!」

如果,一個禮拜2小時,一年的課,就能培養出幾個創業家,那,臺灣早就滿街都是「王永慶、郭台銘」了!

所以,我跟學生說:「上課只能教基本觀念而已,更多實務能力的培養,必須靠課後的實作。如果你們真的有心學習創業,課後,老師免費教你們。而且,只要你們願意,可以跟著老師一輩子創業。」

因此,我有了一批「隨身弟子」。為數總共有20多個,但真正待超過2年的,大約12個。 然後,我才發現我給自己找了兩個大麻煩:

1、經費問題

創業實作,那就要資金。我發現,臺灣社會,沒有人願意為這批學生出一塊錢,讓他們「創業實作演練」。 政府沒有,業界沒有,學校沒有,就連父母也沒有半個願意!所以,我只好自己出錢。 前後4、5年間,我為此賣了4間房子。

雖然台中房子不太值錢,還要扣除貸款,總共也還是燒掉4、5百萬。 但即便我這麼「賣力」,所有學生的父母,除了一位,全部都跟孩子說「你碰到詐騙份子了!」,不要說支持,清一色的全力反對孩子跟著我「學習創業」。

2、身體健康問題

臺灣的大學生6成過敏,只要天氣涼一些,早上9點開會,6成的人桌上要擺一包衛生紙,邊開會邊擤鼻涕! 這過敏,問起來,都是從小就有了。

當然,過敏的調理對我並不難,我們在 #7 一個活不過30歲的年輕人 的問題,我都全部給調理好了,過敏,當然也不是難題。 只是,畢竟,這件事也要消耗掉非常大的能量和時間。

所以,在教創業的同時,我也同步研究「大眾健康的議題」。 我開始關注身邊的人,關注各種國民健康統計數字,研究學習各種改善健康的方法,並且從現代科學的角度,整理出理論系統。

然後,我驚訝的發現許多事實,是為大眾所忽略、所不知的。

因此,我開始做3件事:

  1. 進行大眾健康教育,看看我有沒有辦法,讓大眾也看到我眼中看到的事實?
    進一步改變他們認為「理所當然」的觀念?
  2. 透過觀念的改變,進一步嘗試進行大眾健康改善,要看看能不能在30年後,
    讓國民健康統計數字大幅改善?
  3. 因著一個學生孩子的誕生,我開始嘗試一個「世紀大實驗」-
    人類要如何才能生養一個健健康康的孩子?
    這個孩子現在5歲半,還從來沒有用過健保卡,也沒有任何現代孩子越來越多的各種疑難雜症。


下一篇,我們再來談談在這個孩子身上,我們做了那些「不尋常」的事呢?

(歡迎大家原文轉傳給親友,一起來改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