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大人要不要打疫苗呢?

2021-10-04

前一篇,我們討論嬰幼兒要不要打疫苗的問題。

這一篇,我們要進一步的來探討,那大人呢?

每年一到冬天,政府就鼓勵大家打流感疫苗。 然後最近,政府也推廣給高中女生打子宮頸炎的疫苗,有聽到不少嚴重副作用的案例,但是政府一貫的否認是疫苗的問題。

是不是疫苗的問題,本身的「裁判機制」就是一個大問題。

因為在大家的認知裏,裁判當然要是「專家」,但偏偏專家就是平常鼓吹打疫苗的醫生,這就形成「球員兼裁判的問題」! 這其實是現代社會一個「普遍存在的大問題」,因為我們往往仰賴專家來裁判發生在專家與一般民眾之間的糾紛, 這樣的機制,民眾就必然的是輸家!


除了小時候不懂事被打的疫苗,我個人是不會去打任何疫苗的。

我的理由是:

在同樣身體條件之下,我從正常管道接觸病毒,
所產生的風險,比打疫苗還要小得多。

我的邏輯推論如下:

  1. 病毒侵犯人體的正常管道,是由外而內的。
    人體和病毒的「戰爭」,已經存在億萬年了,身體早就發展出一套應付病毒的「防衛系統」。 只是,這套系統的基本想定,敵人是由外而內進攻的。

  2. 這就像一個國家的防衛系統一樣,它的基本想定是,敵人是由外而內進攻的。 所以,它把最強的兵力,都放在第一線,務求殲敵於境外。 所以,要買最強的戰機,最強的飛彈,殲敵在海上。其次,要買最強的坦克、火砲,要殲敵於灘頭。
    至於司令部、總統府,就只剩下沒有什麼強大火力的憲兵、警衛隊,在防守。

    人體的防衛佈局也是一樣的。 所以,當病毒由外而內侵入人體,它會遇到層層強大的抵抗,等到它進入到人體的要塞堡壘,戰力也大大減弱了。

  3. 那麼打疫苗,要如何類比呢?
    雖說「疫苗是減弱活性的病毒」,姑且不論疫苗製作保存過程中,是否有瑕疵(也就是病毒活性並沒有減低到預期的程度),就當作零瑕疵好了,我們把這個減弱活性的病毒,可是直接打進血管,在不用多久之內,它就會順著血流去到全身各處,包括各重要器官、腦袋、心臟!

    這種做法,就好像我們邀請敵人送來一隻只能帶「輕武裝的部隊」,然後我們自己用卡車,把它們載去所有的要塞堡壘、司令部、總統府一樣。

    在國防上,如果有人提議這樣做,一定會被罵腦殘!
    但是,在醫學上,我們做得理直氣壯。

所以,我自己絕不想去冒這樣的風險。
理由:

  1. 正常情況下,我不一定會感染病毒,感染的機率有多少呢?
    沒人知道,但反正一定比「百分之百」低就是了。
    但是打疫苗,那可是「百分百確定」會感染病毒的。

  2. 就算我感染了病毒,只要不是大量的感染,健康的身體會有層層防衛系統的保護,很大的程度,就會自行產生抗體,殲敵於海上了。

但是,也有人會說,那萬一「病毒突變」,人體就沒有抗體,就沒有防衛武器,所以「打疫苗讓身體產生抗體是唯一途徑呀」

關於這個問題的邏輯探討,我們留待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