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 再論發燒是好事嗎?

2021-12-16

林龍鋒 110/12/9

老師發表前一篇文章 #42發燒是好事嗎?之後,有讀者回應:
原以為發燒是好事,因"聽說"可提昇免疫,但看了林老師的詳解,才恍然大悟!


那麼,發燒是不是可以提升免疫呢?
如果可以,那為何不是好事呢?

老師的結論是,

  1. 發燒確實可以提升免疫
  2. 但是,發燒仍然不能算是好事
  3. 不過,我們可以學習如何讓壞事變成好事

為何會有 發燒可提昇免疫 的說法呢?

發燒就好像讓軍隊真正的「打一場辛苦的仗」,若是「打贏了」,這支部隊日後就會更有作戰經驗。
而這支部隊就是身體的免疫系統。
所以,這樣說,發燒可以提昇免疫,好像也沒有錯?
可是,如果都是單純這樣的理解,那是不是讓孩子動不動發燒最好? 當然不是!

重點是,這仗要打贏了,而且,不能贏得很慘烈
不然也會國力大傷,被其它人趁虛而入。
這種事,讀歷史,會讓我們學到很多。

一場「長平之戰」,讓原本強大的趙國,就從此走入敗亡之路。

清朝末期不斷的被侵略戰爭(發燒),雖然勉強活過來,但,國家有更強大嗎?
啊不是「戰爭能訓練軍隊更有作戰經驗嗎」(發燒能提升免疫系統)?

所以,老師常說,
最怕那種 聽起來有道理,但實際上卻是一知半解 的話語


確實,小孩子剛出生,他的免疫系統,除了從父母基因帶來的記憶之外,就像剛入伍的新兵一樣,
是欠缺作戰經驗的。 必須得經過一次次的「小小的」感染,「小小的」生病,來鍛鍊。
所以,從這個角度而言,發燒也是一種鍛鍊,經過鍛鍊而無大礙的話,當然可以提升免疫力呀。

請注意老師特別強調「小小的」和無大礙
就是平時一定要常常鍛鍊免疫系統,但是,這種鍛鍊不能真的傷到身體的重要器官、重要系統功能。
所以,老師才會主張,平時不必家裡到處消毒,無時無刻給孩子噴酒精。 

現在的爸媽,都相信現代醫學的鬼話,不但整天活的緊張兮兮,還剝奪了孩子無數次可以「小小的」鍛鍊免疫系統的機會,結局,只會讓孩子一輩子活在「只靠著新兵免疫系統在保護的日子」,那種日子,注定是辛苦而悽慘的。(可以參考「#自原醫學員回饋2孩子連咳8個月的媽媽」文章)

不過,若是你真要學老師這樣做,而你的孩子又是打過小兒疫苗的話,那你得要非常的小心!
最好能全面地看過老師的文章,上過老師7堂健康課程,再來實行。

最後,要講這一篇最重要的一個觀念,就是
「沒錯,你的免疫系統可以因為一次發燒而更有作戰經驗了,
但是,卻不見得因此而更強大!」

這是甚麼道理?

這道理是,免疫系統是負責打仗的,不是負責生產的,他需要你身體的維生系統來供養
就像一支有作戰經驗的部隊,如果後續得不到糧食、彈藥的補給,有用嗎?

所以,老師才說,身體不能因為生病、發燒而有大礙,去損傷到任何重要的維生系統
否則,不但壓根就談不上「提升免疫力」,還會大大損傷免疫力的。

這也是為何西醫治病,總是越治越嚴重的道理,因為幾乎所有的西醫西藥,
包括疫苗,都是在大大破壞身體重要維生系統功能的!

最後,我們還要學習,如何讓每一次生病發燒,
「從壞事變成好事」。

道理其實也很簡單,我們留待「談感冒發燒的原理和處理一篇再來闡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