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10來看看英國在疫情2年後的數據

2021-09-06

林龍鋒 110/8/27

對於新冠肺炎,大家的意見極為兩極,從一邊的極端是疫苗是唯一的救星,既可以防重症、防死亡,還可以避免感染和傳染給別人;到另一邊的極端是這次疫苗的副作用,將在未來3-5年內造成大量死亡,以及8成打疫苗的人會失去生育能力,從而達到大大減少地球人口的目地。


到底哪一邊才是對的? 大家都只能睜大眼睛,等待時間來告訴我們,
哪一個看法比較接近事實?

就讓我們來看一下英國官方最近的統計

英格蘭衛生部定期報告 https://assets.publishing.service.gov.uk/government/uploads/system/uploads/attachment_data/file/1009243/Technical_Briefing_20.pdf

報告是原文,還很多頁,很不容易看,但是大家可以只看

  1. 第3頁,Summary(結論)的第3點和第4點
  2. 第18頁,感染急診、住院、死亡分類人數統計(表格5)

下面我們把重點的原文節錄,並且翻譯如下:

第3頁
Principal changes and findings are:

  • there are no new VOCs or VUIs since the last briefing
  • the proportion of cases sequenced and genotyped remains relatively low but has started to recover as case numbers fall and capacity expands
  • Delta variant accounted for approximately 99% of sequenced and 98% genotyped cases from 25 July to 31 July 2021 (從2021/7/25-31這段期間,Delta變種佔了所有變種病毒感染的98%以上)
  • PCR cycle threshold (Ct) values from routinely undertaken tests in England show that Ct values (and by inference viral load) are similar between individuals who are unvaccinated and vaccinated. (病毒的檢測數量在打了疫苗和沒打疫苗的人是幾乎沒有差別的) 這意思是,打了疫苗並不會減少傳播病毒的機會。

第18頁
Table 5. 這個圖表是統計英國在2021年 2/1 - 8/2 這半年期間,針對新冠肺炎Delta變種病毒,感染確診、看醫生、住院、死亡總人數,並分別統計打第一劑疫苗未超過21天、超過21天,打滿2劑疫苗,以及未施打疫苗的各別人數。

在分析這些統計數字的意涵之前,我們先替大家找出一些重要背景資訊:

  1. 英國總人口數6665萬
  2. 英國施打疫苗人數時間表(因表格有變動因素,請上google搜尋)

然後,我們從表5當中,幫大家把重要數字先加總如下:

  1. 感染人數打疫苗總人數 117115 =24018 + 46089 + 47008, 沒打疫苗 151054
  2. 住院人數打疫苗總人數 2117 =234 + 528 + 1355, 沒打疫苗 2960
  3. 死亡人數打疫苗總人數 481 =10 + 69 + 402, 沒打疫苗的 253, 總死亡人數 734 = 481 + 253

但是在進入分析之前,我們還必須提出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叫做統計期間累計人口總數」。 這是甚麼意思呢? 是因為要避免「數據會騙人的現象產生」,舉例來說:

  • 反對打疫苗的人會說,你看,打疫苗死的人比沒打的人還多! 所以打疫苗反而增加死亡風險! 這乍聽之下有理。
  • 但是,贊成打疫苗的人立刻會說:「哪有,打疫苗的人數達到70.3%,死了481人,沒打疫苗的人才佔29.7%,就死了253人,所以,按照比例,打疫苗還是可以減少重症、死亡!」,乍聽之下,也很合理!

但其實,兩邊都沒有道理,都在「自欺欺人」。可是,這種欺騙,又不是故意的,只是因為「數據會騙人」的「統計學現象」!

這主要是因為,在這半年統計期間,作為「分母」的打或不打疫苗兩邊的總人口數,是一個「變動量」,在2/1時,打疫苗的人數,只佔了14.5%的極少數,那麼,在那時候,住院或死亡的,當然是以沒打疫苗的人為多數。
但是,到了8/2,情況就剛好相反。 所以,要探討這些統計數字的意涵,必須要能夠對於期間的「累積人口總數」,有個「接近事實的估算」,才能回頭評估表5數據所揭露的真實意涵。

我們為大家分析這些數字的意義,可以得出如下結論:
(我們只分析感染人數,住院人數,和死亡人數)

總計半年期間:

  1. 沒有施打疫苗的總累積人口數: 從2/1的85.5%,到8/2的29.7%,大約可以合理推算,在半年統計期間的總累積人口數,沒打疫苗的大約佔比50%。
  2. 施打疫苗的總累積人口數: 只施打一劑疫苗的,從2/1的13.8%(14.5% - 0.7%),到8/2的12.4%(70.3% - 57.9%),但是,中間因為施打兩劑人口,是在4/1才開始急起直追。
    如果從「積分總量」來看(等於疫苗注射統計連結圖表中草綠色的面積,和深綠色的面積),整個統計期間,打一劑的人口,和打滿2劑的人口,大抵平分秋色,各佔總累積人口數的25%。

這樣,我們就可以理性也合理地來評估表5的數據了:

  1. 感染人數打了疫苗的,和沒打疫苗的比,產生77.5%的確診感染人數(117115/151054 = 77.5%) 因為各自佔累積總人口數約50%,所以可以直接對比,這樣表面上看是有「稍微減少感染率」,但是這樣直觀推論也是不公平的。
    主要是因為打疫苗的人,都會有「副作用的心理準備」,所以即便有出現頭痛、發燒的症狀,除非非常嚴重了,否則都會自己在家裡熬過去,而不會跑去醫療體系再被確診。 但是沒打疫苗的人就比較可能會去看醫生。
  2. 住院人數其數字比例和分析大抵和感染人數分析是一樣的。
    但是,如果我們再細看只打一劑,和打兩劑的人的分析,那就會看到一個可怕的結論,就是,在各佔25%累積人口數的情況下,只打一劑的住院人數是234 + 528 = 862, 而打滿兩劑的住院人數是1355,足足多出57%!
  3. 死亡人數 再看死亡人數,更會看到非常可怕的事實!

也就是說,在完全不計算打疫苗本身所產生的長期副作用之外,即便在打疫苗之後的1-6個月內,我們可以得到很精確的以下結論:

  1. 打疫苗無助於防止感染和傳播。
  2. 打第一劑疫苗,短期間內確實有防止重症和死亡的輕微效果,但是,這是因為多數人在一個月內,會被追打第二劑,所以,其死亡人數,有部分是被推遲計算而成為打第二劑而死亡的人數。
  3. 打第二劑的人,會大大的增加住院和死亡的機率!
  4. 從英國的數據,就死亡人數比例來說,打第二劑的,比起沒打疫苗的,以總累積人口數校正以後,會是3倍的致死率!(54.8%乘以2除以34.5%) 這就很合理的解釋,為何以色列最近開始施打第3劑,死亡人數就立刻飆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