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談腳踝扭傷和扁平足的調理

2021-12-16

一般的腳踝扭傷(俗稱翻腳刀

2天前,喬喬的女兒小豆點,跟我說走路腳會痛。
我問哪隻腳?指左腳。
我再問哪裡痛?指腳踝。
我讓她坐下,拿起她左腳,動一動腳踝,有些卡住不順,顯然扭傷腳踝,骨頭錯位了。
我就拔了一下她腳踝,再用手輕輕一拉、一扭、一推,只聽小小的喀一聲,骨頭歸位了。 我讓她起來走路,問還痛不痛? 回說不痛了。


足底筋膜炎(長期腳踝扭傷沒有被調理好)

相比之下,昨天調理一位,從彰化溪州來的退休老師,說是足底筋膜炎,走路踩一步痛一下,找骨科都治不好,所以來找老師。
調理兩次,走路就不痛了。 但是,老師告訴她,之所以會「足底筋膜炎」,是因為長久以來,腳踝扭傷都沒有被調理好,骨膜被磨損嚴重,同時關節旁邊的筋肉也因為骨頭錯位而長期被拉扯,形成退化狀態,而不再強韌和富有彈性,才會造成她走一步路就痛一下。
老師的調理,因為骨頭「暫時被歸位」壓力被減輕,所以疼痛才減輕。
但是,那些磨損的骨膜,和失去韌性彈性的筋肉,都需要時間才能修復。 

如果沒有調理到身體自己把所有的損傷都修復好,是很容易又復發的。
而在這段修復期間,需要持續的調理來做兩件事情:

  1. 確保錯位的骨頭再調回正確的位置
  2. 持續的「鬆筋、清理肌肉」,以增進循環、幫助修復

把這兩個案例放在一起,主要是要告訴大家一個很重要的觀念:

所有的骨關節錯位,都要越快整復歸位越好因為這時候骨膜尚未磨損,筋肉尚未退化

這時候只要把骨關節歸位,尚未失去彈性的筋肉就會把骨頭固定在正確的位置上。

(有關退化的原理,老師只要問一個問題,大家都會立刻明白:
一條橡皮筋,拉開3年不放鬆,會不會彈性疲乏?,人的筋肉也是一樣的)


扁平足(腳踝向內側扭傷

扁平足,其實只是腳踝向內側扭傷,導致7塊腳踝骨頭向內側擠壓塌陷,也是屬於骨關節錯位的一種。

我們腳踝扭傷,9成以上都是向外側扭傷。 

因為你要向內側扭傷,有另外一隻腳撐著,很難發生。
但是,在一些特殊情況下,比如打籃球時,單腳跳起投籃,落地時剛好腳底外緣踩到別人的腳,腳踝向內側扭,因為另外一隻腳來不及落地支撐,就會一扭到底,造成足弓塌陷而形成扁平足。

扁平足的腳踝骨塌陷,整復歸位的手法其實和一般扭傷差不多,只要不是拖延太久,都很容易的。
但可惜的是,現代父母,都聽信西醫的說法,認為扁平足是天生的,都會放任拖延以致錯過黃金治療時間。
至於骨科、復健科用鞋墊矯正,那更是「萬萬不可」!
因為這種足弓坍塌的壓力,來自上方身體重量持續透過小腿骨而來,如果腳踝骨關節沒有被整復歸位,
卻從下方硬要用鞋墊硬頂,等於是上下受壓,更會加速骨膜磨損。

人一生當中,腳踝扭傷是常常發生的,只看嚴重不嚴重而已。
其實腳踝扭傷整復歸位的技術並不難,老師甚至想開班教家長自己可以幫孩子整復,這樣,在孩子扭傷的當下,就可以自己幫孩子整復歸位。
單純處理腳踝扭傷的手法班,一天就可以速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