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 疫苗的原理

2021-08-31

林龍鋒 110/8/12

因為西方醫學雖然號稱先進,但是人類截至目前為止,還找不出一種藥物,可以在「人體內」廣泛的殺死各種病毒而不會傷害人體。 (相比之下,抗生素可以廣泛的殺死各種細菌。 但是,抗生素也會殺死對人體有用的細菌,而且,在過度濫用之下,也開始產生不怕抗生素的超級細菌!)

所以,人們把希望,寄託在人類自身的免疫系統,因為只有人類的免疫系統,才具有強大的能力,可以殺死有害的細菌和病毒。
但前提是,這個人的身體必須是健康的。 不健康的人,免疫系統的防衛能力,就會隨著健康的惡化,等比下降。

疫苗的原理,就是希望能夠在沒有受到病毒感染之前,可以透過將一些物質注射進入人體,來刺激人體的免疫系統,提早「認知病毒,並製造出稱做抗體的防衛武器」,這樣,等到真正被病毒感染的時候,就有能力抵抗而不至於生重病或死亡。
這樣的「設想」,乍看起來相當合邏輯,所以人們也就「一頭栽進疫苗研發的熱潮」。

關於疫苗原理的論述,對於現代人而言,已經是「普通常識」了。
只是,人們僅僅是帶著這樣一個「模糊的概念」,卻沒有深入追究整個疫苗產業發展的細節,從而,對於疫苗產業已經產生的「歪樓現象」,毫無警覺。
而這種歪樓現象,已經到了大大威脅著全人類健康的地步了!

疫苗的原理,把預防和治療感染的希望寄託於人體的免疫系統,
「方向是對的」
然而,企圖透過把「毒物」直接注射進入人體,刺激免疫系統,
「手段是錯誤的」


至少,是有著大大的商榷空間。


人體的免疫系統,其防衛系統的打造,和我們的國防系統,是極其相似的。

就是,「敵人是由外部節節進犯的」。 所以,我們的國防系統,其防衛機制,
是從雷達、防空飛彈、戰鬥機、戰艦開始,先求殲敵於境外。
接著,才是預防搶灘的海岸防衛,次求殲敵於灘頭。
再接著,才是自己國境內的保衛戰。
最後,才是司令部、指揮部、彈藥庫、糧倉,的爭奪戰,而發展到這兒,就已經是最後關頭的「殊死戰」了。

人體若遇到天然感染,病毒也是由外而內進攻,自然會遇到免疫系統的層層抵抗,
需要一段時間的作戰(我們稱之「前期抵抗時間」),才有可能產生以下兩種結局:

  1. 病毒被殲滅於灘頭。 這樣,人體根本也不會感受到有被感染。
  2. 病毒突破灘頭防線,開始展開境內保衛戰。
    這樣,人體就會產生有感、不舒服的症狀,我們稱之為「染疫」

而這段「前期抵抗時間」,給予了我們免疫系統的研究參謀單位,寶貴的時間來收集敵軍資訊,分析,並進一步研發出能夠將其一槍斃命的針對性武器——抗體

同時,我們都知道病毒有一段時間的「潛伏期」,在潛伏期間也是可以傳染給別人的,而這正是傳染病的可怕之處,因為可以在人們毫無警覺之下,神不知鬼不覺的傳染開來。

潛伏期,其實也就等於「前期抵抗時間」:這時,人們還沒有可感受的症狀,但是病毒卻已經寄生在人體的外圍組織,通常是鼻腔、口腔、眼睛、皮膚,此時的病毒,已經可以小量的複製自己,同時也很容易靠著呼吸、噴嚏、唾沫、汗液,來傳播。

然而,將疫苗直接注射進入人體的手段,等於繞過免疫系統的層層防衛機制,直接將敵軍空降到後方,進入血液,
那就如同我們將敵軍直接送上聯勤司令部的補給卡車,很快的,會去到三軍司令部、彈藥庫(五臟六腑)、總統府(腦袋),這樣,會產生甚麼樣的後果呢?

當然是「不堪設想的後果」
我們舉個例子,被毒蛇咬到為何可怕? 就是毒蛇趁咬一口時,把毒液直接注射到你的體內,很快就會順著血液流到全身重要器官,迅速造成重大傷害。
相比於,如果毒蛇只是把毒液噴到皮膚上,只要皮膚是完好沒有傷口的,那就毫無傷害性。

下一篇,我們就以人類第一支疫苗,天花疫苗」的發展歷史,來讓我們重溫一段,慘痛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