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病毒突變很可怕嗎?

2021-10-22

現代人,被教育的很害怕病毒突變。 但是,病毒突變真的很可怕嗎?

在地球幾十億年的生命史上,病毒是一直在突變著的,可人類並沒有因此而滅亡,可見健康人的身體,一定有著一套應對突變病毒的機制。

再者,剛出生的嬰兒的免疫系統,是不認得病毒的。 需要等到感染了病毒,才有機會產生抗體來消滅病毒。 這表示,我們的身體,存在著一套應對「不認得的病毒」的機制。
換句話說,我們的免疫系統有一套「研發機制」,和一套「非正規防禦機制」

這是什麼意思呢?


讓我們試著從身體免疫系統防禦的角度來論述:

1、偵測:

當免疫系統「偵測到」一個分子有機體,它會研究它是什麼,並且比對資料庫,來決定它是「自己人」、「有害份子」、「營養物」、「廢物」,再由比對結果來決定要如何對待它。
是自己人就沒事,是營養物就由消化系統處理,是廢物就由排泄系統處理,是有害分子,那就要再進一步比對資料庫,決定是什麼樣的壞人,要用什麼「武器」(抗體)來消滅它。

2、正規防禦 - 抗體

如果是「認得」的病毒,就直接拿出武器(抗體)來對付。 如
果是不認得的,就要「研發抗體」,而研發是需要時間的。 以健康的人感冒生病,不吃藥只休息,大約7天會好來看,我們可以假設,這研發時間大約7天。

3、非正規防禦

那這7天怎麼辦? 總不能放任病毒橫衝直撞,到處破壞,如入無人之境吧?
所以身體有一套「非正規防禦機制」,來撐過這7天,讓免疫系統可以有時間研發出抗體。 這套非正規防禦機制,包括「打噴嚏、流鼻水、咳嗽、發燒」,這些所謂「感冒症狀」,其實是身體「非正規防禦機制」。

其實,從病毒每年都在突變,以及從新生嬰兒的角度來看,每個存在的病毒都相當於是一個「新病毒」,可見,病毒突變也不是一件多可怕的事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