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現在的教育無法培育能適應未來的孩子

2021-12-07

林龍鋒 110/12/3

上一篇我列出家長對於自學的頭痛問題,這一篇來談談現在教育體系的問題。


世界的變化越來越快,特別是我們這一代人,更能感受到科技飛速進展所帶來生活上的巨大變化。
但是,老師必須指出一點,就是我們人類已經來到了一個歷史上最重要的關口,比起未來30年的變化,
過去的變化,都將顯得「微不足道」!

隨著積體電路晶片技術的進展,電腦的運算能力,在許多領域,已經遠遠超過人腦。
最近,隨著「人工智慧」軟體技術的日趨成熟,以前認為電腦很難超越人腦的事情,比如下棋藝術創作
電腦已經展現超越人類的能力。

而「人工智慧機器人」的出現,更「讓人類淪為次等生物」,
處處被比下去!

在這種情勢之下,如果我們再死守過去的教育方式,耗用孩子最精華,寶貴的20年學習時間,只是學習幾門簡單的知識,都還學不好,那麼,這樣教出來的孩子,在「智慧型機器人的時代」,將會「毫無生存的空間」


老師這樣說,一點也不誇張。 我自己是台大電機系畢業,去美國攻讀電腦研究所,在美國開過電腦公司,充分了解科技的威力。
回台灣之後,去靜宜大學教了3年創新創業課,也充分認知到現在台灣教育教出來的大學生的狀態。
說真的,站在一個老闆的角度,為何我要花一個月22K,去請一個本質學能遠不如一個智慧型機器人,加班要加班費,做不好資遣很麻煩,哪天不爽就一通電話說不來就不來的年輕人?
我「請」一個智慧型機器人,這些麻煩都沒有,不是嗎?

為了孩子的未來,我們必須尋求讓孩子能夠更有效率學習的教育方式。
所以,老師提出「自原師共學自學團」體系的規劃。

完整的規劃,老師寫了上下兩篇企劃:

  1. 自原師共學自學團指導綱領: 談的是「是甚麼(What)、為什麼(Why」。
  2. 自原師共學自學團執行細則: 談的是「甚麼人(Who)、什麼地方(Where)、什麼進度(When)、如何做(How」。

大家可以點以上連結,看看指導綱領
了解為何我們需要為孩子打造一個新的教育體系?


如果你對於如何才能輕鬆教養孩子?如何才能讓自己和家人健康?有興趣,
歡迎點以下連結,申請加入老師自己經營的社群,追蹤老師的文章,以及家長的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