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現代醫學進步嗎?

2019-10-02

108/10/2

對絕大多數人而言,這是一個「毋庸置疑」的問題。
但是,為何多數人,在聽完一場兩個小時的演講之後,會遲疑,
甚至改變原先的想法呢?

我在上週六(108年9/28)教師節,去新竹科學園區演講,
講題是「你有腰痠背痛、手腳麻的困擾嗎?」

人數雖然很少,才8個人,但效果很好。 因為大家都說應該邀請更多朋友來聽演講。

演講中,我做了一個調查,問了以下3個問題兩次,一次在演講開頭,

一次在演講1/2中場休息前,在舉了很多數據,問了很多問題請大家思考之後。

這個調查的3個問題是:

  1. 你認為現代醫療是歷史上最進步的嗎?
  2. 你認為臺灣的醫療水準是非常高的嗎?
  3. 你認為臺灣的健保是非常好的嗎?

調查結果是

一開始做調查,絕大多數人手舉的又快又直。

當看完數據問完問題,在中場又調查一次,一半的人就不舉手了,即便舉手的,也舉的很猶豫。
只有一位女士,手舉的還是又快又直。

但是,在演講結束,我想說有沒有聽進去已成定局,就沒有再問。 誰知這位女士主動來找我,說:「我應該在演講完再問一次同樣問題的,如果我最後再問一次,她就不會舉手了。」
她主動和我聊了很多,說自己的先生是西醫,所以一輩子相信西醫是最進步的,但是我最後還是顛覆了她的想法。

是什麼樣的演講,可以在2個小時,改變一個人一輩子,
以先生為驕傲,堅信一輩子的信念呢?

再對照我在106年6月15日,受邀到台中國軍803軍醫院演講,聽眾是院裡的醫生、護士、以及行政幹部。 講題是「從實務案例談西方醫學的侷限以及臺灣醫學未來應有的發展」

說真的,這幾乎是一個「踢館」的題目,我是做好心理準備會被衛兵抬著丟出來的! 

但是出乎意料的,演講完,兩位「資深幹部」請我去辦公室泡茶聊聊,他們說:「林老師,你剛剛說的西方醫學的問題,我們都清楚,我們只是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大家是否也好奇,這是一場什麼樣內容的演講呢?

(歡迎大家原文轉傳給親友,一起來改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