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 - 1 整理評論中藥治新冠肺炎的重要文章

2021-09-27

林龍鋒 110/6/9

一個新冠肺炎社區傳染大爆發,不但讓台灣國際羨慕的「防疫模範生」破了功,更因為一個超級狂妄的梗圖,說要讓全世界見識,台灣如何在兩個禮拜之內解封!,頓時淪為全球笑柄!
一時之間,民眾只能「自求多福」,因此網路上,有關如何治療或預防的文章,迅速廣為流傳。 

其中,關於中藥的方子,因為在台灣還能夠取得,更成為民眾關注的焦點。

然而,即便是身處於中華文化圈的台灣,因為超過60年的西方教育,讓一般民眾,已經遠離中醫中藥。 對於這些文章的內容,根本無法有效吸收,更別說要正確的運用。

因此,老師特別收集了一些對大家很有幫助的文章,加以整理,並加上老師的講解、評論,希望幫助大家在缺乏疫苗和醫療資源的緊張時期,能夠運用唾手可得的科學中藥經方,在家靠一己之力,就可以守護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老師要提醒大家的是,中醫治病有一些非常重要的基本概念,
其中兩個是:

  1. 扶正祛邪:意思是,只要把免疫力恢復正常(扶正),身體自己就會治癒疾病(祛邪)。
    其實,疫苗的原理,也正是承認只有身體的免疫系統才能真正有效的殺死病毒,希望透過疫苗注射,來提早刺激身體的免疫系統產生抗體,而產生保護力。

    只可惜,西方醫學的盲點永遠是,在還沒有搞清楚身體整體運作原理和複雜度之前,就想用簡便粗暴的手段,來干預身體的運作,結果就是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中醫則相反,它是在透徹了解身體的運作原理、機制之後,以順應身體的方式,來幫助身體對戰疾病,自然很容易戰勝,而且如果及時用對藥,不但沒有後遺症,身體還會越來越健康。

    這一點,在一些上過老師7堂健康課程學員分享的心得回饋裡,是非常一致的結果。
    就是,當他們自己用中藥處理家人、孩子的感冒、咳嗽、發燒,家人、孩子的生病次數就越來越少了。


  2. 辯證論治這一點,比較難簡單的解釋,我們在#2-2,趁著討論「清冠一號」藥方的同時,再跟大家好好的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