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推拿鬆筋為何治好高血壓?

2019-09-20

 108/9/20

對照筋肉先生中風,我們來談一個案例,這兩個案例所形成的對比,可以讓大家更認識到,筋肉緊繃會造成循環不良,引起心血管疾病,因此而產生警惕,遠離會對身體帶來嚴重傷害的「極度重訓」

老師必須再三強調,以下案例「並非」要宣傳「推拿鬆筋可以治高血壓」。

  • 一來高血壓的原因也有很多種,不單純是因為筋肉緊繃。
  • 二來是現在的醫療管理法,不准宣傳療效。 我們要提這個案例,是因為這高血壓「無意中被治好純粹是個意外」,老師不是在治病,但是它剛好做為案例,來印證,筋肉緊繃會造成高血壓這個學理邏輯。

有一次,一位「懷孕4個月的媽媽」,因為腰痠背痛,走幾步路就胸悶氣喘,來找老師調理。 當時她並沒有告訴我,她有妊娠高血壓。 懷孕期本來就很辛苦,加上腰痠背痛,就更難受,所以老師就很盡力,但也無比小心的幫她放鬆胸背臀(肩膀、腰腹動不得)部位的筋肉。

隔一個禮拜她再來,神色嚴肅說要跟我講一件事,我心想,不會是因為推拿出狀況了吧?!見我有些擔心,她說「老師放心,是好事」。

她說,上次放鬆完回去,胸悶氣喘就好多了,但是,「她以為她家的血壓計壞掉了!」因為她有妊娠高血壓(我這時才知道),但上次推拿完以後,每天量血壓都正常,當然合理懷疑血壓計壞掉了。 所以,第二次來推拿的前一天,她特別去給婦產科醫生量,也正常!不可能兩個血壓計都壞掉,而且還要壞的剛好一樣,所以確定她血壓是正常了,很高興的要跟我分享。

其實,我們看到她走路輕快了,原來黎黑的面色開始紅潤有血色,加上她說胸悶氣喘好多了,那麼高血壓不見,也就不會覺得意外了。

至於為何筋肉緊繃會和循環、高血壓有關?
這牽涉到高深的物理動力學。 大家如果有興趣,可以去讀讀台大物理系「王唯工」教授寫的書。
老師也有一堂「認識循環」的課,讓一般民眾可以全面的了解人體的循環。

循環好壞,是影響人體健康的「最關鍵要素之一」

(歡迎大家原文轉傳給親友,一起來改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