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拯救地球的健康 - 核能才是大自然裡唯一的綠能

2021-11-08

林龍鋒 110/5/23

這陣子,台灣的老百姓好忙好忙,一來忙著儲水,二來忙著備手電筒、電池,三來忙著戴口罩,
然後,還要忙著連署,忙著抗爭自救!

缺水、缺電、疫情爆發,我們就不談了,來談談最近的連署和抗爭。


前不久,才參與了保護桃園藻礁連署,昨天吃飯看到電視報導台南蘆竹溝蚵農抗爭,反對家鄉就要變成一片光電板,今天又接到群組傳來要幫忙連署拯救屏東石頭營,也是因為要「砍樹種電」!

缺電、藻礁、蘆竹溝、石頭營...,都是源於共同的一個原因:錯誤的綠能認知和錯誤的能源政策
在目前政府推動的「發展所謂綠能」政策之下,將會有成百成千的「石頭營」需要被連署拯救。
但是,連署不成,台灣會有「光電生態災難」;都連署成,又會有「限電災難」,橫豎都是災難!


其實,世人對於「綠能」的認知,根本是完全錯誤的!

會有今天的「所謂綠能」,根源是「地球暖化」議題,而追究地球暖化的原因,是因為人類自工業化以來,過度使用石化燃料,產生過多二氧化碳,對地球形成溫室效應所致。 所以,人們就直接把不會產生二氧化碳的能源,稱作「綠能」。 而會用「綠」這個字,是因為綠色植物可以行光合作用,消減二氧化碳。

如果同意這個定義,那麼,石油、煤炭、天然氣,甚至燒木頭,都是會產生二氧化碳的能源,而水力發電、核能發電、風力發電、太陽能板發電,都不會產生二氧化碳。

不過,定義不是我們要討論的重點,重點是,人類要如何才能在地球安居樂業、永續生存? 我們要關注的是地球全面的生態健康,而不只是單單的「會不會產生二氧化碳」這一項。

石油、煤炭,除了產生二氧化碳之外,還會有如硫化物等其他汙染。
天然氣,雖然比較少硫化物等其他汙染,但是主要產物還是二氧化碳。

核能
,雖然完全不產生二氧化碳,但是因為核廢料的輻射性可以持續千年,也受到排擠,不被看作是綠能。 在台灣,因為政客操弄,人們討厭核能,更甚於高汙染的煤炭、石油。
以至於為了要達成「非核家園」的目標,居然可以設定一個30%煤炭發電、50%天然氣發電,這樣一個離譜至極,根本違背全世界減碳趨勢的電力規劃。


我希望大家可以同意一件事,就是,

評估一個能源,必須計算從生產、運轉、到廢棄所產生的「總體生態衝擊

所謂總體生態衝擊,除了考慮二氧化碳、氣體汙染物的量體之外,也要考慮到運轉所占用土地面積,以及因佔用土地量體所產生的生態衝擊,同時還要考慮到使用壽命完畢之後的固體廢棄物要如何處理。

太陽能、風能,最大的問題就是運轉時必須占用非常大面積的土地,從而對動植物生態產生非常大的衝擊。 如果再納入使用壽命完畢之後必須處理大量體固體廢棄物的因素,這兩種能源,可說是「最不綠的能源」了!
想想看,如果是為了「減二氧化碳碳」而發展太陽能,首先就必須大面積的砍樹,也就同步大量的增加二氧化碳,這不是得不償失嗎? 這又哪是「綠能」呢?

相反的,核能電廠,因為是「極其高效」的能源,所以在運轉時,只需要占用極少的土地,也完全沒有氣體的廢棄物。 而其固體廢棄物,雖然有長時間的輻射問題,卻可以被封存起來有效隔絕輻射。
而且因為「極其高效」,人們只需要一片小小的土地,就可以蓋一個核電廠,同時也只需要一個小小的無人島,就足以儲放這些封存的廢棄物。
(不懂當初政府為何選擇在蘭嶼設核廢料儲放場,而不是設在澎湖的無人島?)


核能的「唯一問題」,也是因為它的高效。 如果一旦發生意外,便會造成巨大傷害,如俄國的車諾比核電廠,日本的福島核電廠。
但是,即便是考慮歷史上這樣重大的事件,整個核能發電產業,以其發電總量,如果替換以其他種的能源來生產等量的電力,那麼,對於生態和人體健康的危害總量,也不會比核能少的。
這就像搭飛機一樣,飛機一旦失事,人命損失就很嚴重。
但是,人們不會因此不搭飛機,而是把飛機、塔台控制管理,做到很安全,盡可能的減少事故。
因此,統計上,因搭飛機而產生的死亡率(= 死亡人數 / 搭飛機的總人數),比自己開車還要安全許多。

台灣的核四廠,設計上,不論在因應地震、海嘯,都比日本福島要安全太多。
台灣政客用戰爭來恫嚇人民,但是,戰爭可以炸核電廠,也可以炸天然氣儲氣槽、石油儲油槽、水庫,沒有一樣不會產生大災難的。 再說,對於海峽對岸而言,最好的統一方式,也不是把台灣來個狂轟濫炸,那樣,它也會炸掉許多像台積電這樣的瑰寶。
它其實非常容易對台灣進行封鎖,只要台灣長期缺電,自己也就只能投降。
那麼,只有核能這種極高效能源,只要儲存少少量體的燃料棒,就能讓台灣大大的增長因為封鎖而缺電的時間。


對於能源,人們需要採取的態度,是全面關照各種能源的特性,
取長截短,採取一個最佳的組合。
而不是理盲的一定要甚麼,一定不要甚麼。

譬如太陽能,應該設在人類已經必須占用的「非綠地」上,如大樓屋頂、外牆、馬路,怎麼能愚蠢到要砍樹來種電,或將太陽能板覆蓋在孕育生命最重要的海灘呢?

對於核能,如果要避免其萬一意外時的傷害,那麼,應該做的是:
一、參考已經發生的傷害,在設計上加以改善。
二、在技術上加以突破,讓核電廠可以小型化。

畢竟,核能,是大自然設計給生物的唯一能源。 沒有太陽這個核電廠,地球就不會有生命!
所有其他的能源,都只是太陽這個核能電廠的「衍生產品」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