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6 打疫苗是科學? 還是一種選擇?

2021-09-14

林龍鋒 110/8/17

現在多數的人,不論是政府官員、醫生,或是贊成打疫苗的民眾,都會朗朗上口的說:「打疫苗是科學」,不打疫苗違反科學! 真的是這樣嗎? 很多原本選擇不打的民眾,還真的就被唬的一愣一愣的,不知如何是好。

其實,打疫苗,和我們腦袋裡所認知的科學,是完全兩回事! 不但打疫苗這事「不是科學」,整個醫學,也不是科學。

甚麼?
那麼,打疫苗和醫學,不是科學是甚麼?

他們只是「統計學」,而統計學,並不能稱為科學,它就單純只是「統計學」而已!

這一篇,就要好好來給大家科普一下,談談「科學」和「統計學」有何不同?


要談差異,我們首先必須就「甚麼是科學? 甚麼是統計學?」的定義取得共識才行,所以,看看下面的定義,是否有人不同意?

所謂科學,就是「探究宇宙運行真理的學問」,
所謂統計學,就是「探究一件事情發生概率的學問」。


真正的科學,包含物理學、化學、數學。 它們探討宇宙運行的真理,而宇宙的真理有以下幾個特性:

  1. 是一致性的存在。
    因為宇宙已經被創造存在,它的特性不會改變,今天是這樣,明天是這樣,在遙遠的未來,也是這樣。
    所以,當一個定理,可以被邏輯性的推導證明,並且這樣的邏輯推導結果可以被在生活中的實驗「重複、一致性發生」,人們就會確認這個定理的存在。
    在這裡,「可被重複」,而且「一致性的發生」,是很重要的基本條件。
  2. 很簡潔的存在。
    宇宙的運行規則,追究到細微處,每一個定理、規律,都很簡潔。
    其中的絕大多數,都「可以被另外一個個人,用很簡單的設備,就可以重複實驗驗證」,而這一點,對於近代科學的進展,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發展到晚近,則事情開始有所改變。 譬如對於宇宙粒子的探索,那就需要用到耗資千億的「粒子加速器」,又如對於天文學的探索,就需要用到哈伯望遠鏡,這些需要耗費鉅資的建設,當然就不是一個個人可以完成的。 不過即便如此,這些建設,通常都會由國家單位來建設,而建成之後,就會開放給許許多多的個人研究者,來運用研究。 所以,就連這種等級的科學研究,其成果,還是可以被一些個人研究者,「重複實驗驗證」所檢驗的。

這些真正的科學,我們又稱之為「基礎科學」 而相對於「基礎科學」,還有一類學問,被稱為「系統科學」。 這兩種學問,在本質上是相當不同的。 系統科學如氣象學、地震學、經濟學、心理學、醫學,他們都是建基於「統計學」的基礎之上的學問。

統計學的特性如下:

  1. 不是一致性的存在。
    它是以一種「發生概率」來看待的學問,而「不會重複一致性的發生」。
    所以,要得到一個規律,都需要長時間,收集大量的資料,才能從中理出一種規律性。
    但即便是花了那麼大的心力理出來的規律性,也不會像基礎科學的定理一樣,每次都完美的重複出現。 因此,這種規律,就很難被重複驗證,因為每一次的重複驗證,都必須收集大量的數據,花費大量的時間和金錢。
  2. 非常複雜的存在。
    每一種系統科學,研究的事情,都是「由無數個基礎科學的定律,交互作用的結果」。
    在數學模型上,這是一個具有「無數個應變數的函數」,它的可能結果數量是「接近無窮大」,事實上就算有人要去重複驗證,也絕對不可能得出一模一樣的結果。

所以,本質上,「基礎科學」和「系統科學」是完全不同類別、不同等級的學問。

但是「壞就壞在,它們的名稱都被加個科學尾巴」! 以至於,許多不懂科學真義的人們,包括絕大多數的政府官員、醫生、民眾,就朗朗上口「打不打疫苗是科學問題,不是選擇題」,進而要強逼著所有的人都要打疫苗。

譬如,在我一個談論健康問題的群組裡,有一個年輕人就跳出來說:「打不打疫苗是科學問題,不是選擇題! 如果元素週期表都可以用投票來決定,豈不是天下大亂?」 這就是典型的,自己分不清甚麼是基礎科學,甚麼是系統科學,把一切混淆在一起卻不自知,理直氣壯地拿著「科學」亂套一通,這是我們科學教育的失敗!

沒有錯,基礎科學是不能用投票決定的,但是,統計學卻是需要用投票決定的。
要知道,至今為止,所有的重大醫學決定,確確實實都是由一群人「用投票決定的」!

為何用投票決定? 就是因為這是「統計學」,不是「科學」。
而用投票決定,那就是一種選擇,不是科學。

以往,這種投票決定,只是決定一種東西可不可以被稱為藥品販售給大眾,至於要不要用的決定權,還是在於民眾自己。然而,眼前發生關於新冠肺炎疫苗的投票決定,卻是要用強迫(眼前是間接強迫)的方式,強制人們把仍然在實驗中的疫苗注射進入人體。這明顯違反了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為了防止再發生有掌權的政府,像納粹、日軍一樣,強制進行人體生物試驗的罪行,所訂定的紐倫堡公約。
但是,我們完全無法想像,在紐倫堡公約仍然被世人尊崇的同時,全世界多數的政府,卻正在犯著與二戰時納粹、日軍,同等類型的罪行!


統計學的最大問題是,可以「很容易被誤判,或者被操控結果」!

誤判還是善意的,操控則是惡意的。 但不論是善意的誤判或是惡意的操控,在健康醫療領域,結果都是一樣致命的! 很不幸的是,當今在疫苗甚至整個醫療領域,是誤判加上操控不斷的交互滾雪球滾出來的。

那麼或許有人會問,難道醫學「完全沒有科學的成分嗎?」

醫學是有一些屬於科學的成分,那麼是那些成分屬於科學? 那些不屬於呢?

這要回到老師最前面對於「系統科學的說明」 - 系統科學,也就是統計學,研究的事情,都是「由無數個基礎科學的定律,交互作用的結果」。
在底層貼近「基礎科學」的研究,屬於科學,譬如,我們因為科技進步,發現有「微生物,細菌、病毒的存在」,這是科學。
但是在上層貼近「綜合行為結果」的研究,就是統計學,就只是人們對於統計數據所代表意涵的「各自解讀」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