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剖腹產高達3成代表什麼意義?

2021-10-01

大家或許認為剖腹產是現代醫學「進步的象徵」,因為以前可能讓母子喪命的難產,現在只要剖腹就可以解決了。我們不能否認,在某些情況之下,這種說法是成立的。

但是,現代臺灣的剖腹產比率,超過3成,
真的都是必須要「動刀剖腹」的嗎?

我們問過產婆這個問題,得到的回答是:「她一生當中,接生了超過一萬個孩子,只有一次,必須後送到醫院進行剖腹產」。 

換句話說,如果接生的是一個訓練有素,懂得排除狀況的人,
那麼,剖腹產的比率,應該是「萬分之一」!


3成和萬分之一,這可是個相差3000倍的數字!
那麼這個數字,代表著什麼意義呢?

它有著3個層面的意義:

  1. 對生產的母親來說,剖腹產這一刀切下去,是否會造成日後健康上的問題呢?
    這目前並沒有研究數據。 但是從中醫的觀點來說,人體的經絡中最重要的14條,其中5條經過腹部,切開再復合,是否功能可以完整無傷呢?

  2. 從嬰兒的角度來看,生產這一瞬間,大概是人一生當中,非常關鍵的一個「關卡」,就好像飛機起飛或降落的一瞬間,是最容易失事的時刻。
    在出生之前,嬰兒的一切,包括氧氣、養分的取得,毒物廢物的排除,免疫力,都要靠母體來完成。 但是在這一刻之後,就都必須靠自己了。
    所以,醫學研究說,生產是由嬰兒分泌一種特殊荷爾蒙所啟動的。 這就好像飛機起飛前,機師要檢查每一個項目,都沒有問題了,才通知塔台「準備起飛了」。 生產,也是。 要等嬰兒「檢查完所有項目,確定自己準備好了,才通知母體,說可以開始產程了」,這是非常合理的程序。 從這點來說,剖腹產是強迫胎兒在他還沒有準備好的時候,就要起飛升空了。

  3. 從接生人員的角度來看,這代表現代產科醫師,
    是不會處理絕大多數生產狀況的

    所以,就便宜行事,乾脆一碰到狀況就剖腹了事,而不計母體和嬰兒日後會付出的健康代價! 反正,只要不當場死在醫院,以後的健康問題,也不會算在產科醫生的頭上。

而且,因為醫藥管理法把真正會接生的產婆消滅殆盡,民眾也無從比較,還以為難產的比率真的那麼的高,以為沒有剖腹產技術,這3成的情況,母體和嬰兒,要是不剖腹產就會有生命危險,還對醫生感恩戴德!


我們就舉一個例子吧。 當朋友聽到我們要居家生產,驚訝的問:「那臍帶繞頸怎麼辦?」 也是,所以我們傻呼呼的把這問題去問產婆。
她笑著說:「臍帶繞頸有什麼關係? 嬰兒又不靠脖子呼吸。 臍帶怕折到,不怕繞頸。 繞頸的問題是臍帶變短了,所以生產時要注意不要把孩子一下拉出來,會扯落胎盤大出血。先讓頭頸出來,把繞頸臍帶解開,再讓身體出來就好了,這很簡單的呀!」 為了讓我們安心,她還說了很多更複雜的情況是怎麼樣處理的給我們聽。


有人說,剖腹產比率高是因為臺灣人要「擇吉時生小孩」啊! 我說,「那美國呢? 美國剖腹產率也高於3成呀!」總不會他們也擇吉時生產吧?

當一個醫學,發展成所有的專業人員「除了會開刀,幾乎什麼都不會」的情況,能說是「醫學進步」嗎? 

也難怪,臺灣人的人均長照時間,會是全世界最長的! 因為臺灣的醫生特別會開刀、愛開刀,民眾也以此「種種臺灣開刀第一」為榮!
卻忘了,那每一刀,傷害的都是人的身體,傷害的都是民眾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