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原醫學員回饋#4【從事護理工作的媽媽】

2021-06-08

雅婷 台中護理師

簡單介紹一下自己的背景。 我畢業於中台科大護理系,目前在台中某大醫院擔任護理師的工作。 自己所學的雖然是西醫的理論,但是,從工作中也警覺到西藥都有很強的副作用,所以,一直希望能夠有機會,學習西醫以外的醫療保健方法。只是,在工作的崗位上,同事也全是西醫背景的,很難互相交流。

還好,生為兩個孩子的媽,自然參加了很多媽媽的賴群,因緣際會在群中有人傳來自原醫的文章,看了其中的論述深得我心,遂迫不急待的,在110年初報名參加了龍鋒老師7堂的健康課程。 比起當初在學校漫長數年的學習,這短短的7堂課,讓我受益良多!
不但打破了我許多西醫的概念,還讓我學到簡單實用又正確的保健醫療知識和方法。

我所受到的教育,現在回想起來,似乎真的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缺乏了整體的概念!

簡單提個例子

古代是沒有高血壓這個名詞,其症狀是因生活中大氣的壓力跟體內的血流壓力無法產生平衡,我們應該是要找出根本原因進而解決,例如是不是飲食太油膩導致血管壁堆積造成阻塞,那就應該來調整飲食並促進代謝!而不是一昧的服用降壓藥去打壓它!

血壓升高是為了去平衡壓力,維持足量的循環,但現代西方醫學卻是教我們不分青紅皂白的去服用降壓藥物打擊它!

透過老師一堂「認識循環」課程,我才很清楚的明白人體完整的循環系統,以及其背後的物理動力學原理。 同時,老師還把造成心血管系統問題的所有原因,整理成一頁的「流程圖」,讓隨便一個人都可以看得懂。

透過老師簡單的7堂課,我才真正的明白身體的設計原理,才懂得原來正確的養生、保健、醫療,都必須符合身體的設計運轉原理。 而且,更明白身體是一個完整的系統,所有的器官之間,是環環相扣、互相影響的。

這些的轉位思考,其實我以前沒有想過!對於學校所教的西醫概念,一直覺得很理所當然,所以上完老師的課程其實要消化一下才能融會貫通,畢竟跟我以前在學校學習到的理論幾乎是完全相反!很震撼! 也很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