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原醫學員回饋#6【一家3口快百張的就醫收據惡夢】

2021-06-23

John 新竹工程師

緣起

說起與中醫藥結緣,主要是來自家中大兒子開始上幼稚園之後的事。簡單講便是未出家門前一切安好,上幼稚園後感冒等問題不斷,家裡大人小孩交互感染而接連跑診所醫院的情況越來越頻繁。持續兩年多下來醫院說小孩氣喘要用支氣管擴張劑,一家三口快百張的就醫收據,心力交瘁的老婆,伴著黑眼圈病容的大兒子,我覺得不能再繼續下去了,該換條路走了,換中醫試試看。

柳暗花明又一村

小孩開始看中醫後幾個月,臉色變得較好,所有症狀都有所改善,看診收據有少三四成。不過隔一陣子還是容易感冒咳嗽,這時從看診認識的熟人口中得知,要讓狀況再進一步改善可以考慮讓小孩學游泳。我們選了專業游泳學校,小孩是真的有在游泳,不是玩水。接連游了好幾年,小孩的身體愈來愈強壯且不容易生病,他年看診不到十次。

中醫入門

小孩問題算是有解了,接下來輪到自己了。某一年暑假從南部開車北上,冷氣一直吹著穿短褲的雙腳,沒過多久雙腳踝起了紅疹。心想皮膚病找皮膚科看診,這應該是常識。可是這一看就看了一年多,更換了多家皮膚科診所。擦了各診所的藥後患部變黑就算了,紅疹時好時壞且持續擴散。

此時有緣上了林龍鋒老師的健康課程,開始對中醫有了入門了解。也了解到皮膚病可能不單純是皮膚問題,有可能根本問題來自於體內,當然後續皮膚的問題就以中醫方式調理,至今算是控制下來了。

進階

這段時間做了3件「重要」的事:

其一是簡單問題自己處理,所以家裡備了些老師在「認識中藥」課裡推薦的常備中藥經方,開始練習治療自己和家人的小感冒,同時也常常泡腳保養。按80/20法則,多數80%小毛病越快處理效果越好。當然遇到了那另外20%(2~3天內搞不定)就找有口碑的專業中醫師。

其二便是上經絡調理課程,讓身體循環變得更好。當體內循環暢通了,身體毛病自然更少了。

其三是我自己的頸椎,因為有次跳彈簧床,那天覺得好像有掌握到訣竅結果一大意回彈就失去平衡翻了個跟斗,頸部折了下,當下慶幸沒事。 但是這傷一直困擾了我一年多,也影響我睡眠與工作。直到上了林老師的健康課程之後,知道我的頸痛應該是來自瞬間力道牽引的影響。後續請老師幫我調理,老師先鬆開我緊蹦的肩頸肌肉,然後用了一個我怎麼也想不到的工具,一條普通的毛巾,在我的頸部只拉那麼幾下,讓突出與不正的椎骨都歸位,困擾我一年多的頸椎問題,居然就好了! 這個經驗,讓我對傳統的調理整復,從此刮目相看。

總結

至此全家整年看診次數當然大大減低了不少。除了省下來的時間與費用,讓最好的醫生(身體)來照顧自己,更重要的是全家人能有比以往更好的生活品質。當有機會擺脫慢性病,擺脫藥罐,擺脫老年時期長年臥床情況,將來得以生活自理乃至壽終正寢,不受病痛折磨也不拖累家人,還有甚麼比這更值得下半輩子追求的呢?

非常感謝有機緣認識中醫中藥,也非常推薦大家都能上過林老師的健康課程,懂得如何照顧自己和家人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