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 - 5 論陳俊旭醫師治家人新冠肺炎

2021-10-07

林龍鋒 110/6/8

這陣子,因為台灣疫情迅速爆發,三級警戒一延再延,大家人心惶惶,如何預防、治療,成為大家在家研習的重點。

最近,又從群組傳來,美國自然醫學醫師陳俊旭,回台灣因為疫情無法回美國,隔洋治療家人新冠肺炎的文章,原文連結如下:

從確診到痊癒,只花了五天!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教你如何快速有效加強免疫力


老師簡單節錄其中的重點如下:

陳醫師在治療太太時,用的是以下方法:

  1. 服用大量的維他命C
  2. 保持身體溫暖和泡腳
  3. 根據體質搭配中藥 - 用的是小青龍湯。 陳博士認為,必須依照個人症狀開藥,較為妥善。
  4. 其他保健食品包括大蒜粉、納豆激酶、NAC

若是沒有症狀而被匡列隔離者,在隔離期間,陳醫師則建議:

  1. 大量維他命C的攝取
  2. 足夠的維他命D
  3. 維持腸道的健康。
  4. 充足睡眠。
  5. 正確運動

老師的評論如下:

在治療方面:

  1. 陳醫師再次證明中藥是最有效的
    其實,即便是治療新冠肺炎,祖先的方子已經很夠用了。 像陳醫師用的小青龍湯,就是老師在「認識中藥」課裡,介紹的「20種家用常備經方」其中的一種。 但是,不是一個方子用到底,必須懂得「辯證論治」才行。 但這也不難,
    只要上過老師一堂3小時的「認識中藥」課,就足夠入門應用了。
  2. 保持體溫和泡腳 
    大體上這是對的,但也是因為陳醫師太太的「主要證狀是畏寒,才能用小青龍湯和泡腳。 若是已經呈現熱證,那就必須先用「麻杏甘石湯」,以及用溫水擦身體降溫。 之後,才能依證狀再改用其他方子。
  3. 維生素C
    這個,老師建議大家要同時參考老師的下一篇,自原醫論新冠肺炎#3-6 「論陳昭妃博士談免疫系統」

至於預防,和老師在#3-2「老師對清冠一號的看法」裡面提到的預防方法基本上方向是一致的,只是老師的清單會更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