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 水療機相關資訊總整理

2023-07-01

最近很多群組的朋友,紛紛詢問水療機 。其實很多問題老師之前都零散的回答過無數次了,乾脆花些時間來寫篇總整理,這樣可以避免大家需要一問再問,節省大家的時間,也節省老師的時間。


為何保健器材那麼多,老師卻只推薦水療機一種呢?

要知道,越來越多人因為知道老師在推廣健康,就會跑來要認識老師,希望老師能幫忙推廣他們所代理的健康器材,如遠紅外線艙石墨烯床被子震動床,但除了水療機,一概被老師拒絕 主要有幾個原因:

  1. 水療機的保健效果,是完全可以從現代科學角度解釋的。
    (注意,現代科學角度,非現代醫學角度。 因為現代醫學是處處違反現代科學的!)
  2. 價格要親民,讓多數民眾負擔的起。
  3. 效果宏大
  4. 使用方便只要運用洗澡的時間,就可以做好居家保健。
  5. 台灣公司設計製造行銷,老師極度不願幫助西方國家吸台灣民眾的血,特別是在健康醫療這個領域。

水療機是透過甚麼樣的科學原理,來達成保健效果呢?

主要是透過幾種途徑:

  1. 提升體溫:透過15分鐘的同頻拍打,可以把水的熱能深入溫熱內臟、骨骼,(而一般的泡澡,只能溫熱皮膚和表層肌肉。)
  2. 促進循環:持續拍打還能柔韌筋肉,降低循環阻力,促進循環(認識循環課)。
  3. 流汗排毒:人體是運用水汽化時會吸收汽化熱的原理來散熱(認識體溫課),為了排除作用完的熱能,會大量流汗,在散熱的同時,也會排除體內堆積的毒廢物。
  4. 被動運動:洗一次水療,在體內新陳代謝所消耗的卡路里,相當於慢跑5公里。
    實證:這次喬喬生二寶,在家坐月子期間,為了消除產後鬆垮的肚腩,老師讓她每天泡水療。照片1是一周內泡了5次的效果)
  5. 鎮靜神經:泡水療時我們會搭配泡澡專用的精油,加上水療機所產生的負離子,以及持續拍打的效用,會產生我們在泡溫泉時的身心寧靜的效果。 這種效果,透過現代科學儀器對身體自律身經系統檢測的數據,可以清楚的呈現。
    實證照片2是老師在112/6/28由呂斌醫師所做的檢測結果。 老師今年剛滿65,身體健康。洗水療前,測得79;洗完水療休息20分鐘再測,得到35-40年齡的健康程度。(詳細經過,請看下一篇:自原醫健康講座#72 水療對自律神經系統的影響

⬆️照片1

⬆️照片2


用水療機泡澡要注意甚麼事情呢?

泡水療浴需要注意的大事只有一件:
就是要
循序漸進,甚麼意思呢?

再好的事情,做的不恰當,也會要人命的。 最典型的2個例子:

  1. 地震被埋在地下,7天沒吃沒喝獲救的人,要不要吃喝? 當然要! 但是,如果立刻請他到鼎泰豐大吃大喝,包管立刻一命嗚呼哀哉!
  2. 平時都不運動的孩子,要不要運動? 當然要! 但是,如果老師突然考試「跑800公尺」,要每個人卯起來跑,會怎樣?
所以,對於循環不佳,平時有心血管疾病,失眠,嚴重慢性病,中風等患者,不能一下子泡足溫度42度,泡滿時間15分鐘

剛開始泡,溫度可以從40度開始,時間設定5分鐘,最好浴室門口還要有人陪伴。 如果沒有不適,再逐步提升溫度到42度,時間到15分鐘。

要注意的小事如下

  1. 浴室不能密閉,要能通風。 以免水蒸氣瀰漫導致缺氧。
  2. 要準備一大杯溫水,泡一半口渴可以補充水分。
  3. 覺得頭暈就要起身休息,如果1分鐘就恢復不暈了,就可以再下去泡。
  4. 浴缸要夠硬,否則效果會大打折扣。 

【用水療機泡澡要搭配什麼樣的浴缸呢?】

浴缸用不對,效果會大打折扣。 一般家用浴缸太矮,也不容易保溫。

  1. 浴缸要夠高,因為拍打是利用水深所產生的壓力差,水不夠深,拍打力道不足。
  2. 泡一半水涼了,需要加熱水,浴缸不夠高,就沒有空間添加熱水。
  3. 浴缸要夠硬,才能反彈震波,增加拍打力道。
  4. 不能用木桶,無法讓氣泡墊吸附在底部。

最好是沒有浴缸的浴室,可以購買一個水療專用,雙層硬壓克力的活動浴缸:

  1. 雙層,中間有空氣絕緣,保溫效果佳。
  2. 硬壓克力材質,可以充分反彈震波,拍打效果佳。
  3. 建議用標準尺寸: 《118,寬70,高58公分》。 才有足夠空間翻轉身體,拍打各個面向部位。

第一次用水療機泡澡通常會有甚麼反應呢?

第一次泡水療浴的人,9成會有以下狀況頭暈,很想睡

這是好事,不必驚慌《但要注意循序漸進》原因是,絕大多數現代人,因為吹冷氣、搭車搭電梯,久坐缺乏勞動,循環都不好,生化垃圾堆積體內。

當身體感受到循環變好了,它的第一時間反應就是趕快去睡覺

因為睡覺是人體進行修復、排毒的時間。 平時循環差的人,身體就做不好修復、排毒,久了就會產生各種疾病。泡完水療,身體感知到循環好不容易變好了,就會趕快去睡覺,趕快修復、排毒,(補補欠很多沒寫的暑假作業)。


水療機的價格如何?

老師推薦由台灣公司生產,自創品牌行銷,巨晴公司的最新款 iSPA水療機:

  1. 電子觸控,機器可以完全密封,避免水氣進入。 電子器材最怕水氣,但偏偏泡水療浴室會充滿蒸氣。
  2. 公司保固5 (一般買電子機器通常只保固一年)
  3. 機器158800元。浴缸111000元。

好的按摩椅,1 台都要8萬10萬的,但保健效果和水療機相比,那可是天差地遠!
老師常說,千萬不要亂花錢買一堆沒用的保健器材,最後都是丟在家裡占位子。


為何網路上搜尋水療機價格差那麼多?

有幾種狀況:

  1. 同樣稱水療機,但東西完全不一樣。 這就好比女生的包包,從500元一個的地攤貨,到50萬一個的名牌包,是不能比的。
  2. 同樣是巨晴品牌,為何網路上有賣2萬多的? 那是因為有很多人想要賺錢想瘋了,不自量力買進了很多機器(商場鐵律,買越多越便宜),然後過了幾年,發現自己賣不掉,無力繼續經營,就到網路上倒貨出清,只求少賠些錢。 這種就好比買水貨,一來是過時產品,二來是違反公司政策,擾亂公司市場行情,公司是不提供保固維修服務的》
  3. 不只是無法得到保固維修服務而已。 我們購買功能強大的保健器材,非常需要使用上的指導,才能獲得最大的效果。 這種經營不下去的人,也不可能提供任何使用上的指導,那買了也是白買,白花錢而已。

水療機泡澡要搭配什麼東西?

我們在泡溫泉時候會覺得特別舒服,甚至自古傳說洗溫泉有療效,那是因為有幾樣要素:水溫礦物質、森林中的負離子芬多精,還有,日本7大名泉特有的氣泡拍打

泡水療,我們是透過以下的要素,把7大名泉的環境複製到家裡:

  1. 單純用水療機泡澡,會得到水溫、機器會製造負離子氣泡拍打,這3樣。
  2. 水療專用精油,可以得到芬多精的效果。 (注意:不可用市面上一般擦拭用的精油,如多特瑞。
    一來很貴,二來是油性的,不溶於水。)
  3. 水療專用浴鹽,可以得到礦物質的效果。

精油、浴鹽價格

  1. 精油1瓶200cc 2100。 這是產自德國黑森林地區,有機種植,水溶性的。
  2. 浴鹽1罐400g 1155

巨晴公司提供7種精油,3種浴鹽的選擇。 其研究功效見照片3。自己可以按照調理保健的需求,選擇購買使用。
通常我們會建議一次泡澡加2-3種精油,加起來用量是10cc(我們會附贈有刻度的塑膠杯)。


如何省水、省錢?

如果家人每天每人都用一大缸水,那用水量確實可觀。 但是可以這樣做來省水:

    • 全家共用一缸水: 我們可以學習在運動中心游泳時泡藥浴池的做法,先把身體外表沖洗乾淨,再進入浴缸泡澡。(注意在剛開始洗水療的前幾次,因為水的拍打,會把塞在毛細孔深處,平常洗澡洗不掉的汙垢打出來,洗完後浴缸會很髒,此時當然需要把水換掉。 要洗完7、8次以後,深層污垢清乾淨了,才能共用。 而且,家人必須一個接著一個洗,才不會讓水整個涼掉。)


這樣做,除了省水,還可以節省精油、浴鹽的錢。 很多人覺得浴鹽、精油很貴,都會捨不得用。
但是,我們提供幾個角度讓大家思考

    • 去外面泡一次溫泉,少則幾百,多則幾千。
    • 請人全身按摩,一次也要千元上下。
    • 考慮到能讓身體健康,減少慢性病、重症發生的機率,那不只是可以省下數百萬,更是人生是黑白或彩色的區別啊!

應用實證

以老師自己親身體驗的:

  1. 我在7年前,腋下開始長了幾顆肉芽,越長越大,大到像一截小指一樣。 有時想試著把它「扯掉」,但一拉扯就很痛,表示它裡面有血管和神經。 當時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只能心慌慌的看著它慢慢長大。 直到6年前裝了水療機,洗著洗著,它就自己慢慢縮小,最後消失不見。
  2. 喬喬的嚴重婦科問題,以前也是巧克力囊腫、水瘤,不斷的長,後來經老師調理、整復,全好了。 這其中、泡腳、泡水療,占了很大的功勞。
  3. 喬喬最近生二寶做月子,才洗5天水療,肚腩就縮小7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