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為何醫療產業本質是個自殺的行業?

2021-09-10

大家知道,為了拯救台灣社會,免於被疾病問題拖垮,老師在努力推廣中醫,以及正確的健康觀念給民眾。

但是,在群組裡,就有人不認同老師這樣的做法,說:

「速成課,若能讓中醫、中藥可以發展,我期待能順利成功 ,更給予祝福。
   但是,我不看好。

中醫、中藥 ,理、法、方、藥,懂了,就好用、有效。
好用、有效,如果又好學,
那西醫很快就 門可羅雀!

中醫發展,如同賺錢,賺大錢 ,如果好賺 ,還會低薪、低所得、鬧貧窮嗎 ?」


以下是老師的回答:

「你說的對,只要大家都懂得「健康之道」,懂得初階的中醫方法,西醫,很快就會門可羅雀!

其實,不只西醫,連中醫,也會門可羅雀。
因為,病人需要看醫生的機會,會減少90%,只剩下10%。 而這10%,90%又只是保養或輕症,收不了多少錢。

而那只剩下的1%重症,又因為真正好的中醫很厲害,三兩下就治好了,病人也不用再來了! 這樣,真正好的醫療產業,本質上,會「大大的減少民眾就醫需求」,那不是「註定自殺的行業」嗎?!

只有像西醫這樣,小病幫你養成大病,一個病幫你搞成5個病,才會醫院越蓋越多、越蓋越大!」


我對於醫療產業的本質是個自殺行業的體悟,最先是受到我大姊啟發的。

我自己的親大姊,今年67歲,約莫自40幾歲起,就有腳痛的問題,她一直堅持去看她家附近一家生意興隆的西醫骨科,看了十幾年,越看越嚴重,到後來都痛得無法走路,只好到處問人家求名醫。 又看了一些別人介紹的骨科,多數都要她開刀,說是腰椎變形壓迫神經,還好她不敢,因為看很多親戚朋友脊椎開刀的,到最後下場都很淒慘!

所以就改成到處看推拿整復的,但多數都只能暫時緩解,所以就一直打聽、嘗試。 當時我自己還不會中醫、推拿,但剛好我自己多年的手腕疼痛問題,無意中被台中一位國術館老師傅治好了,然後我帶親大哥去治療30多年的椎間盤突出,也是十幾次的推拿整復就好了,至今8年也都完好。 所以,我也帶我大姊去,但她去了兩次就不願意再去了。 問為何? 回說:「他生意那麼差,醫術一定不好! 你看那煮的好吃的餐廳,不都是要排隊排很長?」

我必須說,常常我不得不懷疑,現代人,真的比較有知識嗎? 我親大姊,居然可以完全忽略我自己手腕,我大哥椎間盤突出,困擾多年的問題,是被這師傅給治好的事實,就只相信她自己的「理論」。 說真的,她這一問,一時之間,還真的問倒我了!

不過我睡了一覺起來,就悟通了其中道理! 就是餐飲和醫療兩個行業,本質是完全不同,甚至於可以說是相反的。 那就是,餐飲的需求是一直重複的,就算你這一餐吃得飽飽的,明天你還是會肚子餓,還是要再吃。 但醫療不同,只要把你醫好了,你的需求就消失了,也就不會再來看醫生了。 也就是說,越厲害的醫生,三兩下就把病人給治好了,病人看病的需求就消失了。 經濟學的理論是,生意要好,需要消費者有需求,然後還要有購買力。 而越是好的醫生,自己讓病人看病的需求,消失的越快! 這不是自殺是甚麼?

如果你認同我這樣的分析,那麼,下次,你再到台灣這些越蓋越龐大的醫院,你的看法或許會有所不同。



如果您想閱讀全部#自原醫健康講座#的文章,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請點選加入「自原師x自原医|健康&教育」社群:

對自原醫7堂健康課程有興趣的朋友,點選下方按鈕,觀看:

林老師、自原師/自原醫介紹,7堂健康課程介紹,
網路課程報名上課辦法(可隨時在家上網上課,一人報名,全家上課)

(歡迎大家原文轉傳給親友,一起來改善健康)